关于重庆大学2023年面向港澳台招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通知

作者: 研究生院 时间:2023-04-10

各位考生:

重庆大学2023年面向港澳台招收研究生将进入考试阶段,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试

考试分初试、复试两个阶段。

(一)初试

1.初试内容与形式

初试考试科目为英语、专业基础、专业综合,采取现场笔试的形式。

2.初试时间与地点

科目代码

科目名称

考试时间

考试地点

2001

英语

 

4月20日

09:00-11:00

重庆大学

A校区

五教203教室

3001

专业基础

13:00-15:00

4001

专业综合

16:00-18:00

考生凭《准考证》(“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网”下载打印)和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参加初试。

3.初试成绩

初试成绩在重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

(二)复试

1.复试资格

报考重庆大学2023年面向港澳台招收研究生且初试各科考试成绩合格的考生。初试合格线在重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

2.复试内容与形式

复试考核包括但不限于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以及外语听力及口语等外语能力的测试。

复试采取现场面试的形式,每个考生面试时长不少于20分钟。

3.复试流程

1)复试实施细则公布

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将在4月20日前陆续公布各学院复试实施细则,包括但不限于:复试录取领导小组名单及联系方式、复试方式、复试时间、复试流程、复试内容、复试权重、成绩计算、排序办法、合格要求、成绩公示时间、申诉渠道和录取工作等相关内容。

复试时间为4月25日前,具体时间和地点以学院复试实施细则公布为准。请考生提前做好复试准备,熟悉复试流程,如有行动不便等特殊困难的请及时与学校、学院沟通。提前做好住宿、交通等相关准备。

2)复试材料

考生在参加学院复试前须提交以下材料进行复试资格审查(提交方式以学院通知为准):

①有效身份证件(港澳地区考生持香港或澳门永久性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地区考生持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台湾居民居住证》);

②准考证;

学历(学位)证书(或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原件,应届本科生提供学生证原件;

④专家推荐信(有两名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副教授以上或相当职称的学者书面推荐);

⑤在读期间成绩单(如无法提供须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及书面情况说明);

⑥反映考生自身水平的其他证明;

⑦学院规定的其他材料。

对提供虚假信息或材料获得复试资格或被录取,一经核实,将取消其复试录取资格、入学资格直至取消学籍、学历学位且责任由申请考生自负。

4.复试成绩

学院在官网公示考生复试成绩,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

5.复试费

根据学校财务管理相关规定,学院按照150元/每生的标准收取复试费、开具收费凭据。

三、拟录取

学院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综合考生身心健康状况,依据考生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

考生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不合格的标准以学院复试实施细则为主。

      拟录取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拟录取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并报教育部录检合格后,方可视为正式录取。

四、体检

学校参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拟录取考生应在符合高考体检资质(二甲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体检项目同高考体检项目),项目主要包含:物理检查项目-内外科、身高体重、血压、视力、腹围、五官、辨色、嗅觉;辅助检查项目-肝功能(空腹)、血常规、DR胸片等。学生入学时在校医院进行复检。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研究生院

2023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