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实施细则

作者: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时间:2023-03-25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及重庆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普通招考)工作的通知》(重大校发[2023]41号)、《关于做好202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拨工作的通知》(重大校发[2023]35号)的要求,现就我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及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一、录取原则

2023年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双向选择、宁缺毋滥以及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二、组织形式和职责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罗均

副组长:汤宝平

 员:陈晓慧、曹华军、禇志刚、樊 玮、李雪梅、鄢萍、林腾蛟、李聪波、董小闵、秦毅、胡明辉、皮阳军、张志飞、江桂云、尹小庆

 书:孙跃芳、马黎俊、刘玉婷

 话:023-65106392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学院招生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工作,承担复试过程的重要决策及其执行监管等职责,为复试过程创造公平、公开、公正的良好环境。

2、申请材料审核专家组

由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或者具有博导招生资格的教师组成,每组5人,对考生科研创新的既往表现进行考核评价。

3、学术水平考核专家组与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组

从专家库中抽取专家组建学术水平考核专家组与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组,每组人员组成:包括招生导师在内共7名(教授、副教授,其中博导资格专家不少于1/2)、学生思政工作教师1名、工作秘书及考生身份识别与信息工作人员1人。

学术水平考核专家组对考生专业素养、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培养潜力、创新精神与潜质、综合素质等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其中招生导师还应对考生个人学术特长、研究兴趣等方面进行个性化多元评价。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组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评价。

 

三、招生计划

2023年学校计划下达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的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普通招生计划名额为61人,全日制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为51人。

 

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如下:

专业名称

招生总指标

已录取直博生人数

本次录取指标

机械工程

61

5

56

全日制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如下:

专业名称

招生总指标

说明

机械工程、车辆工程、智能制造技术、机器人工程

51(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35,重庆学院16)

考生按生源分企业在职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两类面试排序,择优录取。

 

 

四、审查审核

1、申请资格审查

由学院对所有参加面试的考生根据报考提交材料提前进行资格审查,对不符合学校规定“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者,不予准考;对考生的学位、学历、学籍信息等有疑问的,考生应该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申请资格审查结果在学院网站上公布。

2、申请材料审核

由申请材料审核专家组根据报考提交材料对考生科研创新的既往表现进行考核评价,给出相应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及以上为通过)。申请材料审核结果在综合考核前在在学院网站上公布,申请材料审核通过者进入下一环节。

      硕博连读考生需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和考核,成绩优秀(课程考核无不及格)。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

五、综合考核

1、考核方式

采取现场面试考核形式。

2、考核时间

1)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录取考核安排在4月22日和23日进行,上午9:00开始。

2)全日制工程博士研究生录取考核安排在4月24日进行,上午9:00开始。

请考生自觉履行保密义务,考核中不得录音、录像、直播、录屏、投屏,不以任何形式对外发布考核相关内容和信息。

3、考核地点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第七教学楼

4、学术水平考核内容

学术水平考核内容分四部分:英语、专业基础、专业综合、综合能力,各科目满分按100分计。专家评分为以上四部分成绩加权之和。每位考生合计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1)英语:综合考查考生的听力、阅读理解和口语交际能力,独立面试,面试时间6分钟/人。该部分占考核总成绩的20%。

2)专业基础:结合考生申请材料(研究计划书、考生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专利、获奖等情况等),对考生的专业基本能力及已具备的科研基础水平进行考查。该部分占考核总成绩的30%。

3)专业综合:考生准备10分钟的PPT展示(用中文进行个人学科背景、博士研修计划等介绍),通过专家提问、考生回答的方式进行,重点针对考生的博士研究计划,对考生的专业认识与深度、科研素养、科研创新能力、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等方面进行考查。该部分占考核总成绩的40%。

4)综合能力:结合考生在专业考查面试环节的表现,对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仪表仪态等方面进行考查。该部分占考核总成绩的10%。

请考生务必整理发送一个命名为“2023学术博士考核材料+考生姓名”或“2023工程博士考核材料+考生姓名”的ZIP压缩包文件,包含两个文件,分别为1、PDF(反映相关专业基础的材料);2、PPT(内包含个人简介、代表性研究成果、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到指定邮箱:598434497@qq.com(材料接收截止日期:2023年4月5日下午6:00前)。

5、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考核结果分为“通过”和“不通过”,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

6、综合考核成绩

1)学术水平考核专家组各位专家独立评分,专家评分按百分制计算:

专家评分=英语×20%+专业基础×30%+专业综合×40%+综合能力×10%

2)考生综合考核成绩为7个专家评分的加权和,按百分制计算:

考生综合考核成绩=报考导师评分×40%+其余6个专家平均分×60%

7、体检

拟录取名单确定前,考生于4月1日至4月26日可在重庆大学A区或虎溪校区进行体检(体检项目同高考体检项目)。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总成绩计算与公示

硕博连读考生总成绩=考生综合考核成绩总成绩计算按四舍五入保留2位小数。

普通招考考生总成绩=报考材料审核成绩×20%+综合考核成绩×80%总成绩计算按四舍五入保留2位小数。

考核结束后,考生总成绩将在学院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

考核总成绩60分及以上为合格。

考核总成绩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其它不符合国家和学校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者,均视为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含调剂录取)。

 

七、拟录取

      1、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在学校下达的招生指标和招生导师招生计划限额内有招生名额的导师在报考导师的合格生源中根据总成绩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总成绩相同的,按报考导师评分成绩排序。

2、有招生指标的导师因受合格生源限制(无合格生源),无法完成招生计划,可在未被录取的同类别合格生源中调剂招生录取,也可将指标保留到下一年度使用,或者自主将招生计划指标转让有合格生源的其他招生导师。未由学院统筹自主将招生计划指标转让有合格生源的其他招生导师的,下一年学院不补还给该导师指标。

3、多出的指标(包括学校新增指标,不包括专项指标)由学院统筹按照学院博士生指标配置方案分配给未有指标但有合格生源的导师。

4、经过2、3后仍无招生指标或招生计划已满限额的导师,不得录取或新增录取博士研究生。

5、调剂录取

因所报考的招生导师年度无招生计划或招生计划已满限额未被录取,可申请同类别其他有剩余招生计划的导师调剂录取。

有剩余招生计划的导师向学院提交调剂招生申请,由学院通过调剂系统上传招生需求信息,包括招生导师、招生专业、招生名额等内容。

申请调剂的考生通过调剂系统提交申请,经学院审核确认具备调剂资格后,参加由学院再次组织的学术水平考核。所有环节均需按上述细则和程序执行。

 

本细则由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对考核结果有异议的,考生可在考核成绩公布3日内进行书面申诉。申诉电话:023-65106392。其余未尽事宜,遵照《关于做好2023年重庆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相关规定执行。

请参加复试考生扫码加入202年重大机械博士QQ群782403089,加群时请备注姓名及本科所在学校,以便通知后续事宜。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