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美视电影学院 时间:2023-03-24

根据《重庆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重大校发〔20234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今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实施细则。

一、招生原则

坚持立德树人,以人为本,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公平公正,规范复试。

二、组织形式和领导小组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李阳模  

副组长:范蓓

成员:赵华 马欣 杨尚鸿 黄鹏 王琦

工作秘书:丁艺  

2.综合考核专家组

负责综合能力考核,包括但不限于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以及英语听力及口语的测试。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组

负责思想品德考核,包括但不限于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内容。

三、招生计划

目前学校下达我院招生录取计划数如下:

1.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戏剧与影视学,130300)招生指标共21名(已录取推免生5名)。

2.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共27名:电影(135104)领域16名(已录取推免生4名);广播电视(135105)领域11名(已录取推免生2名)。

3.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共15名:电影领域7名;广播电视领域8名。

四、复试方式及时间

1.报考我院硕士研究生的复试资格基本分数线按照重庆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合格基本分数线执行。

凡初试成绩符合要求且通过复试资格审查的考生请于20233301000后在“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官网(网址:http://www.msfilm.cqu.edu.cn/)查看待复试名单。我院不再邮寄复试通知书。

2. 复试方式

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现场复试的方式。复试形式为笔试与面试相结合。

3.复试时间

1)笔试安排:

笔试时间:202342 14:30-18:30 (包含看片时间)

笔试地点:重庆大学A区第五教学楼A5107

2)面试安排:

戏剧与影视学(130300)学术硕士研究生:202343 8:30 ,重庆大学A区美视电影学院A403

电影(135104)艺术硕士研究生:202344 8:30,重庆大学A区美视电影学院A403

广播电视(135105)艺术硕士研究生:202344 8:30 ,重庆大学A区美视电影学院A503

各考生具体复试时间于面试当天现场公布。

3)同等学力加试2科,采取闭卷笔试方式进行。

加试科目一:《艺术概论》,考试成绩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2023459:00-11:00

加试科目二:《视听语言》,考试成绩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20234512:30-14:30

五、复试材料提交与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分线上审查与现场报到核验:

线上提交审查材料时间:202332910:00前(以邮件到达时间为准),发送至邮箱:cqudyyb@163.com

现场报到核验时间:2023428:30-12:00

地点:考生凭准考证到重庆大学A区美视电影学院B303研究生办公室进行复试报到。

现场报到携带的材料包括:

1复试资格审查材料

1)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生提供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证书信息应与初试网报系统中填写的信息一致;

3)考生大学期间的成绩单(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的成绩单,往届生须提交加盖有毕业学校档案馆或档案所在单位公章的成绩单复印件,如无法提供须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及书面情况说明)

4)学籍学历认证报告(仅针对准考证载明须进行学籍学历认证的考生);

5)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应携带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

6)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专项计划的考生应提交本人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

7)应届本科国防生须提交本科所在学校选培办提供的证明材料;

8)符合加分政策的考生应提供学校研招办出具的《重庆大学2023年初试加分证明》原件;

9)《重庆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

以上材料的扫描件按顺序汇总为一个PDF文档,文档以“姓名-报考专业-1”命名,发送至指定邮箱,文档大小不超过15M

2.个人能力展示材料

1研究计划书(附件1);

2)反映考生自身能力与水平的相关证明材料(包括个人获奖、发表论文等);

以上材料汇总为一个PDF文档,文档以“姓名-报考专业- 2”命名,发送至指定邮箱,文件大小不超过15M

以上两个PDF文档不需要压缩,直接添加附件发送,邮件以“姓名-报考专业-资格审查材料”命名。

3)报考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复试考生,还需向学院提交能代表本人专业技能和创作能力的视频影像作品(注明本人所担任的署名第一的主创职务。若提交本人多部作品混剪形式,时长不能超过10分钟。作品格式采用MP4MOV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1.5G),视频影像作品须现场报到时提交。

我院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对考生进行身份和资格审查,凡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复试;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对提供虚假信息或材料,一经核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学籍直至取消学历学位,责任由考生自负。

六、复试流程与注意事项

1.身份识别与信息核查

考生进入复试考场后,由考场工作人员对考生进行身份识别和信息核查。通过“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比对)等措施,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2.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1)专业笔试

笔试内容:《影视作品分析》,采取闭卷方式进行。

2)综合能力考核

综合能力考核采取面试的方式,包括英语听力口语考查和专业素质考查,由综合考核专家组根据考生所提交的材料对英语听力和口头表达能力、考生专业知识和专业素质、培养潜力进行考核。测试方式以问答、对话交流为主。综合考核专家组现场独立打分。英语测试时间每位考生不少于3分钟,每位考生面试总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组根据考生提交的材料,结合面试表现,对考生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质进行评测,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

七、复试费用

复试费150/每人。

交费时间:2023428:30-11:30

交费地点:美视电影学院A108财务办公室。

同等学力加试等不再另收费。我院不再收取其他任何复试费用,请考生勿向任何机构和个人打款,谨防上当受骗。

八、成绩计算与拟录取原则

1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由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业综合面试、专业笔试、英语测试四个部分构成。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记为“通过”和“不通过”,其余三项复试成绩均按百分制计分。

专业综合面试满分100分,专业综合面试成绩占复试成绩的65%

专业笔试满分100分,专业笔试成绩占复试成绩的25%

英语测试满分100分,英语测试成绩占复试成绩的10%

复试成绩计算办法:复试成绩=专业综合面试成绩×65%+专业笔试成绩*25%+英语测试成绩×10%

考生总成绩为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求和后的成绩。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在总成绩的占比分别为30%70%,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总成绩计算办法: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成绩计算按四舍五入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2.复试成绩公示

复试工作结束后,我院将在学校规定时间内在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官网公示所有考生的复试成绩,公示期为三个工作日,公示期内接受考生申诉。请考生注意及时查看。

3.拟录取原则

复试结束后,分专业按总成绩排序,由高到低进行差额拟录取。

在复试考生总成绩排序中,若总成绩相同,则以复试成绩较高者优先;若复试成绩相同,则以复试面试成绩较高者优先。

符合以下任一情况者,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为“不通过”;

2)复试成绩低于60分;

3)专业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分;

4)专业笔试成绩低于60分;

5)英语测试成绩低于60分;

6)同等学力加试科目的成绩低于60分;

7)报考、复试和录取期间弄虚作假、违法违纪;

8)体检不合格。

4.体检

确定拟录取考生应在符合高考体检资质(二甲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体检项目同高考体检项目),并于2023615日前将体检报告上传至研究生招生服务系统(http://syk.cqu.edu.cn)。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九、其他

1按照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相关规定,学校或学院认为有必要时,可对考生进行二次复试。

2新生报到后三个月内,学校将按教育部规定对其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专业素质、健康状况等全面复查,对弄虚作假和不合格者,一经核实将取消其入学资格直至取消学籍和学历学位,责任由考生自负。

十、监督投诉

1.学院监督投诉电话:023-65111038(学院纪委)。

2.本细则未尽事宜,参照《重庆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3.本细则由我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联系电话:023-65106372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

202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