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3-03-24

根据重大校发【202340号文件关于印发《重庆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1.自动化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苏晓杰、林景栋 

    员:宋永端、孙跃、柴毅、孙棣华、梁山、苏玉刚、陈刚、袁利、尹宏鹏、戴欣

2. 综合考核专家组

     负责组织实施对考生学术水平考核及外语能力测试。每个专家组由至少5名在岗研究生导师组成

3.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家组

由从事学生思政工作教师,招生工作人员和研究生导师组成,负责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评价

二、招生计划

招生专业

招生人数

已接受推免人数

控制科学与工程

53

18

电子信息

96

30

交通运输

11

2

注:因为交通运输工程【学硕】专业初试成绩无合格上线生源,故将2023年学院硕士招生目录中公布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硕】专业分配的指标2个调整到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硕】专业。

三、复试细则

1. 复试时间安排

329 9:00-21:00到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信息技术科研楼A316会议室报到。请带齐复试所需要的资格审查材料。同时收取复试费:150/每人;

330日 全天综合面试 (学生在报到时现场抽取分组及面试顺序)

331日 上午9:00-11:00 专业综合笔试(携带身份证入场,考试教室:报到时见通知);

331日 下午3:00-5:00  专业外语翻译(携带身份证入场,考试教室:报到时见通知);

46  下午5点前在自动化学院网站公示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成绩; 

2. 复试资格审查及材料审核

对于报考重庆大学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且招生考生初试成绩达到《重庆大学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生初试合格基本分数线》(含二次划线)的考生需现场提供以下材料:

1)  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2)  学历学位证书(应届本科生提供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证书信息应与初试网报系统中填写的信息一致;

3)  研究计划书;

4)  考生大学期间的成绩单(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的成绩单,往届生须提交加盖有毕业学校档案馆或档案所在单位公章的成绩单复印件),如无法提供须出具相关材料及书面说明情况;

5)  反映考生自身能力与水平的相关证明材料;

6)  学籍学历认证报告(仅针对准考证载明须进行学籍学历认证的考生);

7)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的考生应携带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其复印件;

8)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应提交本人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

9) 符合加分政策的考生应提供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出具的《重庆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加分证明》原件;

10) 《重庆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如确有特殊情况未能按时报道者,请及时与研究生办公室喻老师联系。对于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对提供虚假信息或材料,一经核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录取入学资格直至取消学籍和学历学位,责任由考生自负。

3.  面试分组

1)复试专家组

考生专业面试分8个面试小组进行,面试专家组由我院在岗研究生指导教师组成,每个面试专家组成员不少于5人。

2)考生分组

考生面试按照报到时抽取的分组及序号有序进行,面试时携带身份证入场。未到面试顺序者请在面试场地外休息等候,保持安静。

4. 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由学院统一组织,由笔试和面试组成,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综合笔试,专业综合面试,专业外语翻译。每位考生的面试总时间(包含英语听力口语对话测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考生的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进行加权作为考生的最终成绩(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

1) 复试成绩:

 ①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家组逐一与考生进行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和现实表现,成绩记录合格/不合格;

② 专业综合笔试(满分100分):

报考081100控制科学与工程及085400电子信息的考生:自动化专业基础综合【含经典控制理论、嵌入式技术、电子设计自动化应用技术、运动控制、计算机控制技术】或复变函数与常微分方程,二者任选一。

报考086100交通运输的考生:自动化专业基础综合【含经典控制理论、嵌入式技术、电子设计自动化应用技术、运动控制、计算机控制技】或交通系统分析、概率论与统计,三者任选一。

外语成绩(满分100分×0.5):专业英语翻译

专业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③ 复试总分=(专业笔试成绩+外语成绩+专业综合面试成绩)÷2.5

     复试总分100分,复试成绩、加试科目成绩合格线均为60分,低于60分为不合格。

2)  总成绩

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分÷5×60%+复试总分×40%

四、公示

学院按照重庆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成绩公式要求在学院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3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监督投诉受理组在成绩公示期内接受考生申诉。

 

五、其他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

2.复试不合格者:

1)   复试成绩低于60分;

2)   同等学力任一加试科目低于60分;

3)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

3.体检结果不合格者;

4.其他不符合国家和学校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者。

六、联系方式

      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联系电话:喻薇(023-65678831(工作日0830-1200, 1330-1700)

      自动化学院官网:http://accu.cqu.edu.cn/

      监督投诉受理:袁利(023-65678822(工作日0830-1200, 1330-1700)

      本细则由自动化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自动化学院  

202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