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体育学院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作者: 体育学院 时间:2023-03-24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的通知》和《重庆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重大校发〔20234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实施细则。

一、选拔原则和培养目标

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遵循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二、组织形式和职责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文件精神,我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和监督我院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明兴建

副组长:落云柯、李  

  员:许定国、潘建华、黄诚胤、王晓

  书:刘述芝

2.综合考核专家组

按照学科和专业类别,组建综合考核专家组,专家组成员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复试小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复试工作。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家组

该考核组负责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评价,考核组成员在专家库中随机抽取。

三、招生计划

学校目前已经下达给我院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生招生指标4人(已接收推免生1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招生指标7人(已接收推免生3人)。该指标不包含少高计划大学生退役士兵计划等专项计划。

四、复试方式及时间

复试采取现场复试的方式。复试形式为笔试与面试相结合。复试时间为202342日(注:复试开始时间为上午830,首先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后进行综合考核,复试考生需提前半个小时在重庆大学体育学院207办公室报到)各考生具体复试时间随机抽签排序后确定。考生应严格按照本细则规定时间参加复试,逾期视为自愿放弃。

五、复试流程安排

1.复试资格审查

学院在组织复试前,对待复试考生库中考生进行身份和资格审查,审查材料包括:

1)审核考生有效身份证件、准考证、有效身份证(军人证)信息与考生本人是否相符,并核对身份证信息与报名信息是否相符。

2)审核考生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核对两证书号码与报名信息是否相符。

3)审核考生是否满足报考条件。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入学前须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

2)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

3)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202391日,下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符合学院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的人员。

4)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5)已获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在校研究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

4考生大学期间的成绩单(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的成绩单;往届生须提交加盖有毕业学校档案馆或档案所在单位公章的成绩单复印件);如无法提供须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及书面情况说明。

5研究计划书。

6)反映考生自身能力与水平的相关证明材料。

7)学籍学历认证报告(仅针对准考证载明须进行学籍学历认证的考生)。

8)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应审核其《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

9)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专项计划的考生应提交本人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

10)应届本科国防生须提交本科所在学校选培办提供的证明材料。

11)符合加分政策的考生应提供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出具的《重庆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初试加分证明》原件。

12)《重庆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注意:上述复试审核的相关证明材料请于202341日前打包发送到5807795@qq.com,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对提供虚假信息或材料,一经核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录取入学资格直至取消学籍和学历学位,责任由考生自负。

2.收费

    学院对复试资格审查通过的考生,根据学校财务管理相关规定,按照150/每生的标准由重庆大学体育学院收取复试费用并开具收费凭据。

3.复试考核

考生进入复试考场后,由考场工作人员对考生进行身份识别和信息核查。确认无误后按以下要求组织实施复试工作。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家组逐一与考生进行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和现实表现,小组各成员分别独立给出书面考核评语及是否通过考核的建议。

考试时间:202342日上午8:30-9:50

考试地点:具体考试地点报道时另行通知(报道地点:重庆大学体育学院207办公室)。

2)综合能力考核

n  考核内容

综合能力考核内容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

1)笔试(考核专业理论,满分100分)。

2)面试(包含外语口语测试、考核专家提问、运动技能展示三部分,满分各为100分,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n  考核时间安排

1)笔试:202342日上午10:00-1130,具体考试地点报时另行通知(报道地点:重庆大学体育学院207办公室)。

2)面试:202342日下午,具体面试时间和地点于笔试结束后另行通知。

注意:针对同等学力考生、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成人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要进行加试。加试与报考学科相关的且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专业两门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笔试。每门加试科目的考试时间为3小时,每门加试科目满分100分,考试成绩最低不得低于60分。加试科目按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科目名称为准。

六、复试成绩计算及拟录取

1.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根据笔试(占综合能力考核成绩的比例为20%)和面试(外语口语测试、考核专家提问、运动技能展示分别占综合考核成绩的比例为10%30%40%,)成绩进行加权求和。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20%+外语口语测试成绩*10%+考核专家提问成绩*30%+运动技能展示成绩*40%,复试成绩按四舍五入保留两位小数。

2.总成绩满分为100分,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汇总。

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总成绩按四舍五入保留两位小数。

3.所有参加复试考生的入学考试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若总成绩相同,则初试成绩高者优先;若初试成绩还相同,则初试外语成绩高者优先;若外语成绩还相同者,则初试专业综合成绩高者优先。

按照以上原则计算入学考试总成绩并排序后,将于202345日在重庆大学体育学院官方网站进行成绩公示,请考生及时查看。

4.拟录取按考生总成绩排序进行依次录取,额满为止,拟录取名单以研究生院网站公示内容为准。

以下情况任一情况者,不予录取:

1.笔试成绩不合格(笔试成绩低于60分);

2.面试成绩不合格(包括外语水平测试、考核专家提问、运动技能展示任一单项成绩低于60分);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通过

4.同等学力加试部分成绩不合格(加试成绩低于60分);

5.考试过程徇私舞弊,违反复试规则者。

七、信息公开公示

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在入学考试总成绩公布5日内接受考生申诉,电话:023-65678971,申诉须将纸质申诉材料交至虎溪校区体育学院203室,逾期不再处理。

八、体检

学校参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拟录取考生应在符合高考体检资质(二甲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体检项目同高考体检项目),并于2023615日前体检报告上传至研究生招生服务系统(http://syk.cqu.edu.cn)。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九、其他事项

复试录取后,学校将按教育部规定对录取考生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专业素质、健康状况等全面复查,对弄虚作假和不合格者,一经核实将取消入学资格直至取消学籍和学历学位,责任由考生自负。

上述未尽事宜,遵照《关于做好重庆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通知》(重大校发[2023]40号)相关规定执行。本细则由体育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复试监督投诉电话:023-6567897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