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物理学院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作者: 物理学院 时间:2023-03-23

根据《重庆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重大校发[2023]40号)文件精神和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选拔原则和培养目标

 1. 选拔原则

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2.培养目标

通过在物理学科相关领域的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使学生既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又有较宽的知识面,较系统地掌握高等量子力学、群论等专业基础课程,在理论物理、凝聚态理论和实验、功能材料物理以及软凝聚态物理等方面具备相关领域的专门知识、技术和方法,能够解决科学研究或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进行文献阅读和写作。具有从事本学科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工程、技术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力。

二、组织形式和职责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吴兴刚

副组长:胡自翔

  员:韩忠、余涛、陈世建、韩德专、秦思学

  书:周敏

2. 综合考核专家组

由学院全体硕士生导师随机分组组成,每组设考核工作秘书 1 人,考生身份识别与信息核查工作人员1人。综合考核专家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工作。

3.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组

由从事学生思政工作教师、招生工作人员和研究生导师组成。

三、招生计划

学校目前下达我院2023年全日制硕士生招生指标为79名,其中已录取推免生18名。

四、复试方式及时间

1.复试分数线

我院的复试资格分数线按照学校的分数线执行(详见 http://yz.cqu.edu.cn/news/2023-03/1924.html),不进行二次划线。

2. 复试时间及方式

复试时间:2023年4月5日--6日

复试方式:复试采取现场复试的方式,复试形式为笔试与面试相结合。

另外,请进入复试的所有考生及时实名加入QQ群(2023重大物理硕士复试:630940653),关注QQ群相关通知,复试具体时间、地点及分组信息将在QQ群内通知。

五、复试流程安排

1.复试资格审查

请所有复试考生在4月2日24点前将审查材料扫描打包发送至邮箱1099695787@qq.com。

审查的材料包括:

      (1)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

      (2)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本科生提供学生证原件),证书信息应与初试网报系统中填写的信息一致;

      (3)考生大学期间的成绩单(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的成绩单,往届生须提交加盖有毕业学校档案馆或档案所在单位公章的成绩单复印件,如无法提供须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及书面情况说明);

      (4)研究计划书;

      (5)反映考生自身能力与水平的相关证明材料;

      (6)学籍学历认证报告(仅针对准考证载明须进行学籍学历认证的考生);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应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8)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专项计划的考生应提交本人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

      (9)应届本科国防生须提交本科所在学校选培办提供的证明材料;

      (10)符合加分政策的考生应提供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出具的《重庆大学 2023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加分证明》原件;

      (11)《重庆大学 2023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学院将于4月4日前在学院网站研究生招生信息栏公布资格审查通过名单。资格审查未通过,不准予参加复试。对提供虚假信息或材料获得复试资格或被录取的考生,一经核实,将取消其复试录取资格、入学资格直至取消学籍、学历学位,且责任由申请考生自负。

2.收费

学院对复试资格审查通过的考生,根据学校财务管理相关规定,按照 150 元/人的标准收取复试费,请考生于复试现场缴纳。 

3.复试考核

复试考核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阶段,其中笔试科目为《量子力学》,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笔试科目为《电动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面试分为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综合能力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包括但不限于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内容。综合能力考核,包括但不限于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以及外语听力及口语等外语能力的测试。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4月5日09:00—12:00    加试(仅针对同等学力等考生)

4月5日15:00—16:30    笔试

4月6日09:00—18:00   思想品德考核、综合能力考核   

复试具体地点及分组信息,将另行通知在QQ群2023重大物理硕士复试:630940653)  

六、成绩计算及拟录取

1.成绩计算及排序规则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加试成绩分为“通过”和“不通过”两类,不计入复试成绩。考生最终考试成绩计算公式如下:

考生最终考试成绩 = 初试总成绩/5×60% + 复试总成绩×40%;

复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成绩构成:笔试成绩×25%+英语面试×25%+专业面试×50%,其中笔试成绩、英语面试、专业面试满分均为100分。考生最终考试成绩计算保留两位小数,按照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如遇同分,依次按初试总分、统考科目总分排序。

考生复试成绩出现以下情况,不予录取。

     (1)复试笔试成绩不合格(百分制低于60分);

     (2)英语面试、专业面试成绩不合格(百分制低于60分);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为“不通过”;

     (4)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成绩不合格(百分制低于60分);

       2.体检

学校参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拟录取考生应在符合高考体检资质(二甲及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体检项目同高考体检项目), 并于 2023年6月15日17:00前将体检报告上传至研究生招生服务系统 (http://syk.cqu.edu.cn)。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七、信息公开公示

学院将在4月12日前在学院网站研究生招生信息栏公示最终成绩。

学院在复试成绩公布5日内接受考生实名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复议。申诉电话:023-65678367。

八、其他事项

未尽事宜,遵照《重庆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重大校发[2023]40号)文件相关规定执行。

本细则由物理学院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电话:023-65678367。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

                                 2023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