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2023年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作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9-27


为做好我院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接收工作,根据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关于做好重庆大学2023年推免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本推免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复试领导工作小组

组长张邦辉   罗 滌

成员:徐鲲 温健琳 吕进

       秘书:高飞 张丹

办公电话:023-65106209

    二、工作纪律要求

    在推免生接收录取工作中,我院将贯彻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优先,全面考察,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公平公正的原则。所有参与推免生接收录取的工作人员都要认真负责,严格保密,切实维护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对违反招生纪律并造成严重后果者,将严肃查处。对复试后不被录取的考生,要及时做好必要的解释及处理工作。

    三、申请条件

1.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免生资格高校的2023届优秀本科应届生,且已具有本校推免生资格,推荐手续完备,材料齐全。

2.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勤奋好学,成绩优秀,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以及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无任何考生作弊及违法违纪受处分的记录。

    四、奖助政策

   我校从2008年开始实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建立以科研为导向的培养模式、以鼓励优秀为目的的动态奖助体系。按照国家政策,从2014年入学的研究生开始实行收费制度。学校将按照国家和重庆市的规定收取学费,同时向全日制研究生新生提供国家奖助学金、推免奖学金、困难补贴及助学贷款,以及学校提供的其他奖助金,等等。

   推免指标

   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我院可接受推免生19名。可接收推免生专业为:

   (全日制)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六、复试工作程序及内容

   (一)复试时间及复试名单确定:

我院通过“重庆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服务系统”审核参加复试的考生并通知参加复试的申请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审核参加复试条件如下:

1.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5%

2.通过外语六级考试;

3.有良好学术背景的考生成绩排名可适度放宽。

我院将通过电话等通讯方式通知具体复试人员,届时请申请人保持电话通讯畅通。

(二)本次复试采用网络面试方式进行。

(三)材料审核

    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提交如下材料:

    ⑴  2023年推免生资格证明(须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⑵ 学生证及本科阶段成绩单(须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⑶ 英语六级成绩单及复印件;

    ⑷ 其他相关材料(如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本人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专家推荐函等)。

   (三)推免生综合成绩计算及复试录取办法

1.复试内容及成绩计算

    1)复试内容:

专业综合面试。专业综合面试考察专业基础知识与本专业需要掌握的外语听力口语。其中专业综合测试成绩为100分,外语听力口语成绩为50分。

      思想道德与心理健康测试。成绩为合格/不合格

2)成绩计算:

专业综合=(专业基础知识+英语听力口语)/1.5

思想道德与心理健康测试成绩为合格/不合格。

    2.录取办法

我院按照专业综合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且:

1)思想道德与心理健康测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基础知识、英语听力口语、综合成绩任意一项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专业基础知识60分及以上、英语听力口语30分及以上、综合成绩60分及以上为合格)

   (四)复试成绩公示

    我院将于复试结束后在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公布复试成绩及排名,公示期为三天。公示期内如有异议,可向我院接收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申诉。

   (五)复试费用

根据学校文件,向参加复试的每位考生收取复试费150元,用于复试工作。

未按要求及时缴纳复试费的申请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七、拟录取及名单公示

    1.对参加我院推免生复试合格并同意接收的申请者,通过“国家推免生服务系统”发布待录取通知。申请者收到待录取通知后,须及时通过该系统确认录取,否则将被视为放弃录取资格。我院在“全国推免生服务系统”确定了拟录取名单后,将在本单位网站予以公示。

    2.公示名单无异议后,拟录取名单将在十月下旬,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在重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统一对2023年全校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公示。

    3.确定录取名单由教育部进行公示。

    八、复试工作咨询及监督联系方式:

    高飞:023-65106209

 

(如有复试时间调整,以我院发布的最新通知为准。我院推免生接收工作领导小组有权对该细则进行解释。)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