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2022年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与录取工作细则

作者: 生物工程学院 时间:2022-03-30


生物工程学院2022年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与录取工作细则

 

      依据学校《关于做好2022年重庆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特制定生物工程学院2022年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录取工作细则如下:

一、招生方式与招生计划

(一)招生方式

我院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实行“申请-考核”选拔机制。

(二)招生计划

2022年学校下达生物工程学院的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为13名,分专业的招生计划为:085500 机械-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计划招生4名,085700 资源与环境-环境健康与生物医药工程计划招生9名。

报名推荐名额的分配由学院根据“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管理办法(试行)”重大校生物[2022]03号文执行。学院已于 2022320日确定了获得 2022年工程博士报名推荐名额的联培专项合作单位名单及推荐名额(由于本年度学校下达工程博士招生名额有限,只有部分联合培养单位能获本年度的推荐名额,每个单位的推荐名额为1名)。对于未获得推荐名额的考生的报名,学院将不予审核。

    相关说明见重庆大学生物工学学院主页(http://bio.cqu.edu.cn/info/1104/3809.htm )

二、考核及录取原则

      坚持立德树人,科学选拔,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落实导师的招生自主权,确保生源质量。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安全、有序”。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三、考核及录取工作

(一)生物工程学院博士招生工作人员设置

1.招生领导小组:

组长:蔡开勇(电话:65112676

副组长:钟代笛 (电话 65112673

成员:王贵学、侯文生、张吉喜、刘庆庆、郝石磊、季忠、罗彦凤

秘书:石轶松(电话:65102508

2. 考核工作小组:钟代笛(组长 电话65112673)、石轶松(电话:65102508)、胡功铃(电话:65112673)、段军睿(电话:65102508)刘鹏(监督电话:65112674

(二)考核方式

考核时间定于2022418-30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我院将采用教育部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远程考核,请各位考生及早登录系统并测试、了解使用流程、准备面试设备等。面试须在一个封闭的、无噪音的环境下进行,请考生提前准备相关设备和场所。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面试。请考生自觉履行保密义务,考核中不得录音、录像、直播、录屏、投屏,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外发布考核相关内容和信息。学校或学院认为有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进行考核。

(三)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1)学术水平考查:面试专家小组对参加考核的考生进行学术水平考查,根据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考核中还应参考考生申请材料审核情况,对其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生招生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按照专业成立考核(面试)工作小组,小组成员不少于7人。面试分为学生自述及综合问答两个部分。学生自述主要采取PPT汇报形式,包含2分钟英文自我介绍和15分钟的个人陈述(简要陈述考生的思想政治情况、专业基础、研究成果、博士研修计划)等。

面试组结合考生的申请材料(学位论文及评阅意见、发表论文、在校成绩、攻读博士研究计划书、专家推荐信等)考核以下内容:

1)外语:对考生进行外国语的听、说、读等能力的测试。满分100分。

2)专业基础:对考生掌握学科相关知识、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进行考查,并给出成绩。满分100分。

3)专业综合:对考生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进行考查,并给出成绩,满分100分。

4)综合能力:对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仪表仪态以及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查,并给出成绩,满分为100分。

5)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每生考核时间不少于30分钟。面试组应确保考核考试程序规范,向学学院提供现场记录、成绩、评语和明确的录取建议(建议录取或建议不录取),并对考核结果负责。

     面试PPT请在415-418日期间发送到指定邮箱(930022702@qq.com),邮件主题及文件命名(务必准确):2022工程博士复试PPT+考生姓名+报考导师。请勿提前发送。

(四)考生的最终考试总成绩:

     总成绩(四舍五入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外语×权重(10%+专业基础×权重(30%)+ 专业综合×权重(30%)+综合能力×权重(30%)

       排序规则:总成绩相同按照专业综合、专业基础、综合能力、外语依次比较。

 考核总成绩不合格(折合成百分制,低于60分即为不合格)、单科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即为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其它不符合国家和学校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者,均视为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参加考核所有考生的外语成绩、专业基础、专业综合、综合能力等信息将于考核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在学院网站上公示3日。

(五)录取程序:

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根据学院的工程博士各专业的招生计划,同一专业的考生按照考试总成绩排名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考生。

拟录取名单上报学校审核并由学校公示。

 

四、其他事宜

(一)申请材料与资格审查:

工程博士生申请材料具体要求见重庆大学生物工学院主页(http://bio.cqu.edu.cn/info/1104/3809.htm )

对提供虚假信息或材料,一经核实将取消其考核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学籍直至取消学历学位,责任由考生自负。

学院在考核前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认真审核,审核过程应规范、审慎,相关记录要存档备查。对于未能通过材料审核的考生,不得进入下一轮考核。

(二)体检: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考生在当地有资质的医院体检,结果交到学院,入学时在校医院进行复检

五、 考核监督及复议

      实行责任负责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所有参与考核的工作人员都要认真负责,严守秘密,切实维护考核工作的公平公正,对违反招生纪律并造成严重后果者,将严肃查处。

      学院招生考核领导小组在公示期间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考核小组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由学院考核领导小组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议。

      本细则由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咨询电话:023-65102508     监督电话:023-65112674

 

                                                                                     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202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