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生命科学学院 时间:2022-03-18


根据《关于做好重庆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重大校发〔202239号)文件精神和生命科学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实施细则。

一、招生计划

学校目前已经下达给学院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生招生指标24人(已接收推免生14人),专业型硕士生招生指标为23人(已接收推免生2人)。

二、 复试资格分数线

学院已对生物学(071000)专业进行了二次划线,请考生登录重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qu.edu.cn/news/2022-03/1779.html)上查看分数线。生物与医药(086000)专业初试成绩符合《重庆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合格基本分数线》的考生可参加复试。

三、招生原则

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四、复试录取领导小组名单

   长:卓光俊、李正国

副组长:夏  松、罗  忠

   员:夏玉先、邓  伟、庞珊珊、林正红、曹月青、

余泉友、金  凯、彭国雄、杨爱民、吴海波

  书:成玉林、谢佳沁、王永川

五、复试形式

我院采取网络远程复试,采用教育部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线上进行复试。

(网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

请各位考生提前登录系统并测试、了解使用流程、准备面试设备等。面试须在一个封闭的、无噪音的环境下进行,请考生提前准备相关设备(双机位)和场所,具体要求见《重庆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相关事宜通知》附件1。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六、复试费用

考生务必在325日(星期五)中午12:00前在复试系统缴纳复试费 150 /每人(含复试系统使用费 25 元)。同等学力加试等不再另收费。

七、复试时间及流程安排

1. 考生应于2022322日下午5点前将学院指定提交的相关材料发送到邮箱:Cicely2022@126.com邮件主题及附件命名均为“学术/专业硕士+考生编号+报考专业完整名称+考生姓名” (未按规定要求发送邮件和材料的不予接收)复试材料按顺序整合为一个PDF文件,内容详见《重庆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相关事宜通知》(http://yz.cqu.edu.cn/news/2022-03/1775.html)中第四条。未按时提供上述材料的考生将不予复试。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对提供虚假信息或材料,一经核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学籍直至取消学历学位,责任由考生自负。

2.远程复试时间:2022326日上午8:00-2000考生通过教育部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入线上候考室,等候复试通知。

2022326日上午8:30复试正式开始。

3.远程复试当天,考生须手持身份证和准考证,学院对考生进行身份和环境检查,一经发现替考等弄虚作假行为将取消复试资格。对中途有违规者,取消复试,并根据考试违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4.考生应严格按照复试规定的时间参加复试,逾期视为自动放弃,由于考生未进行系统测试而导致复试时出现网络设备故障问题,由考生承担相关后果。

5.复试开始和结束有明确指令,不能无故中断,确因网络导致的面试中断须重新换题后再进行。

6.考生应自觉履行保密义务,复试中不得录音、录像、直播、录屏、投屏,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外发布复试相关内容和信息。

八、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涵盖英语、专业基础、专业综合、实践能力和研究计划等,突出对专业素质、创新精神以及思想品德等方面的综合考核。面试时间每位考生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

同等学力加试,适当延长复试时间。

九、成绩计算和排序

总成绩计算办法如下:

总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成绩×30%

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总成绩计算保留两位小数,如遇同分,依次按初试总分、统考科目总分排序。

十、成绩公示

复试工作结束后,学院在学院网站上公示所有参加复试考生的成绩,公示时间为3个工作日。

十一、导师分配

实行导师与学生双向选择。

十二、复试监督申诉

1.学院实行岗位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都要认真负责,严格保密,切实维护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对违反招生纪律并造成严重后果者,将严肃问责。

2.在复试成绩公示期内,接受考生实名申诉,并按照有关规定对申诉进行调查处理。考生申诉渠道: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纪检,电话:023-65678490,邮箱:xiasong@cqu.edu.cn

十三、体检

拟录取考生在当地符合高考体检资质的医院(二甲以上)进行体检(体检项目同高考体检项目),将体检报告发送至学院邮箱:Cicely2022@126.com(邮件格式:学术/专业硕士 +XX考试体检报告)。

十四、符合以下任一情况者,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

3)体检不合格者;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两门科目中任一门成绩低于60分者;

5)其它不符合国家和学校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者。

其他未尽事宜,遵照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重庆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相关事宜通知》相关规定执行。此细则由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联系电话:023-65678492

                                                               

                          生命科学学院

                                                           202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