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生命科学学院 时间:2021-04-23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及《关于做好2021年重庆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重大校发[2021]38号)文件的要求,现就我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原则

2021年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双向选择、宁缺毋滥以及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二、招生计划

  目前学校下达生命科学学院的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为5人。

三、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卓光俊、李正国

副组长:夏  

   员:夏玉先、邓伟、罗  忠、曹月青、庞珊珊、杨爱民、吴海波

   书:成玉林、谢佳沁、王永川

四、报名及资格审核

考生前期已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完成报名,并且已向我院提交申请材料。在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指导和监督下,我院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未能通过申请材料审核的考生,不得进入下一轮考试。审核通过的考生名单将在生命科学学院官网发布。

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务必真实有效。如不满足相关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一经发现将视情况取消其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学籍或学历学位,由此造成的一切责任由相关考生本人承担。

五、工作安排

(一)时间安排:

1.考核时间

我院采用教育部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网络远程考核(网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请各位考生及早登录系统并测试、了解使用流程、准备考核设备等。如考生未进行测试,导致出现网络设备问题,由考生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考核开始时考生须手持身份证,证明与报名身份信息一致。特别提醒:请考生务必保证考核时两个摄像头的双机位配置,独自在封闭空间内进行考核。

考核时间:2021516日,上午9:00开始

2021516日上午8:30考生通过教育部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入线上候考室,等候通知。

请考生自觉履行保密义务,考核中不得录音、录像、直播、录屏、投屏;不以任何形式对外发布相关内容和信息;若有上述行为者,按考试违纪处理。

2.成绩公示

所有考生考核结束后的3个工作日内进行成绩公示

(二)考核内容和方式

1)考核内容。包含学术水平、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主要涉及英语、专业基础、专业综合以及综合能力。

2)考核方式。考生自述和综合问答两部分。自述主要采取PPT汇报形式,包含个人简介、代表性研究成果、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等(时长10分钟以内)。

3)每位考生的时间不少于30分钟,并全程录音录像。

学生自述PPT请提前发送到指定邮箱(邮箱PPT接收截止日期:202155日下午5:00前)。

邮箱地址:yongchuan_2000@126.com

邮件主题及文件命名(务必准确):2021博士PPT+考生姓名+报考导师

(三)考核总成绩计算方法

1. 总成绩 = 英语×25%+专业基础×25% + 专业综合×25% + 综合能力× 25% 。四舍五入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2.若出现总成绩同分的考生,依次参考考生的综合能力成绩、专业基础成绩和专业综合成绩进行二次排名。 

六、录取

1.有招生名额的导师在报考本人的合格生源中根据总成绩从高到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总成绩不合格(折合成百分制,低于60分即为不合格)、单科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即为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其它不符合国家和学校研究生考核管理规定者,均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七、体检

拟录取考生在符合高考体检资质(二甲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体检项目同高考体检项目),将体检报告报所报考学院。

八、监督申诉

1.学院实行责任负责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所有参与的工作人员都要认真负责,严格保密,切实维护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对违反考核纪律并造成严重后果者,将严肃查处。

2.在成绩公示期内接受考生申诉,并按照有关规定对申诉和举报及时调查处理。考生申诉渠道: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纪检工作电话023-65678490

其余未尽事宜,遵照学校“《关于做好2021年重庆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的相关规定执行。

九、本细则由生命科学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联系电话:023-65678492 

                                                                                                                                  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