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录取工作细则

作者: 公共管理学院 时间:2022-03-31

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重庆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结合我院具体情况,制定如下2022年学术型博士招生考核录取工作细则。

一、招生考核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一)考核录取工作小组

组 长: 刘炳胜   张玲

副组长:刘渝琳   袁晓浩

成 员: 张鹏  李志  罗章  蒲艳萍 彭小兵  陈立泰  陈升 吴光东 汪涛

工作人员:程征明  肖干

(二)面试专家小组

按学科(专业)成立面试专家小组,由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专家组成,面试专家小组成员数量不少于7人,且一半以上专家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

面试专家小组在学院招生考核录取工作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

 

二、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含硕博连读考生)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包含思想政治和学术道德、学术水平及综合能力考核等,主要考核内容分为四个部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1)外语能力:100分,随机抽题并口头回答。

2)专业基础:100分,随机抽题并口头回答。

3)专业综合:100分,随机抽题并口头回答。

4)综合能力:100分, 自我概述+评委提问。

(自我概述主要展示考生的学科背景、研究经历、学术规划等)

 

三、考核方式和时间安排

1. 考核方式

重庆大学2022年博士招生考核形式为网络远程面试,采用教育部学信网的研究生网络远程面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请各位考生及早登录系统并测试、了解使用流程、准备面试设备等。如考生未进行测试,导致复试时出现网络、设备等问题,由考生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面试须在一个封闭的、无噪音的环境下进行,请考生提前准备相关设备和场所。

特别提醒:本次考核将采取双机位形式,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面试时请同时出示本人身份证,进行身份核验。请考生提前30分钟进入考核系统做好面试准备。考生应严格按照本细则规定时间参加考核,逾期视为自愿放弃。

考核随机确定考生次序,随机抽取考核试题。

2. 时间安排

20224月下旬,考试具体时间将在QQ群内公布,请考生提前加入“2022年重庆大学公管学院博士研究生面试临时群”QQ群,群号:491055027

 

四、录取原则及办法

1.录取名额分配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17名(包含已录直博生2名)。

2. 考生总成绩核算方法

总成绩满分按100分计。

总成绩=英语×20%+专业基础×10%+专业综合×20%+综合能力×50%

成绩计算按四舍五入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3. 录取原则

录取工作坚持全面衡量、保证质量、综合考核、择优录取。

根据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并按招收人数依序录取,总成绩完全相同者按照综合能力面试成绩高者优先,若仍相同,按英语成绩高者优先。

4. 以下情况不予录取

1)考核成绩中任一科或总成绩未达到及格线;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

3)体检不合格者。

 

五、信息公示

我院将按照学校和研究生院要求,按时在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网上公示相关信息。公示时间为 3 个工作日,对考核结果有异议的,可在公示期间进行申诉。

学院咨询电话:023-65102331

学院纪委电话:023-65111105   邮箱:ggjw@cqu.edu.cn 

 

六、体检 

拟录取考生在符合高考体检资质二甲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体检项目同高考体检项目),将体检报告报所报考学院。体检报告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未尽事宜,遵照《重庆大学2022年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关于做好2022年重庆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相关规定执行。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