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2022年招收攻读工程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2022-03-30

 

根据教育部和重庆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重庆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招生文件精神及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本细则适用于2022年工程博士招生工作。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杨庆山

副组长:谢强、马骥

成员:陈朝晖、狄谨、丁选明、华建民、李楠、李英民、王桂林、王卫永、王勇、王宇航、陈金华、姚刚、杨溥、杨荣华

秘书:李江涛、刘方、唐春尧、罗云菊

二、考核资格

已通过我院工程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报名资格审核的考生可参加考核。

三、招生指标

目前学校下达我院“土木水利”专业工程博士招生指标32个,含“智慧城市建设专项”和“其他”两类,其中“其他”类招生指标不超过6人。

如后期学校有追加指标,按学校追加指标使用要求执行,如无明确要求,追加指标将全部用于“智慧城市建设专项”。

面向应届硕士招收非定向工程博士研究生,指标分配纳入“其他”类,招收此类研究生需由导师按学术型博士标准配套奖助金。

四、考核工作

学院成立若干专家考核小组,每个小组由7名本学科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专家和1名思政专家组成。

1.考核时间及形式

1)考核时间:20224248:30开始。

2)考核形式:统一采用教育部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网络远程考核,专家考核小组将对考生进行单独考核。

2.考核流程

1)考核当天网上报到、候场。

2)核查考生身份:考核前,考生须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准考证接受专家考核小组核查。

3)检查考生所在环境

考生应在一个独立、无噪音、无其他人员在场的环境下接受考核。专家考核小组将在考核前检查考生所在环境,在考核中也可能随时检查考生所在环境。专家考核小组在考核前或考核过程中发现不符合规定的,将对考生不予考核或取消考生的考核资格。

请考生仔细阅读学习教育部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

4)面试考核

考生应服从考核组织者的统一安排,并按规定时间和规定流程进行考核,违者考核成绩视为无效。考核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及时再次尝试进入面试系统或等待专家考核小组的电话联系。

5)考核结束:考生应在考核组织者的安排下有序离场。

3.考核内容

专家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学术水平和思想品德考查。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本学科专业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主要包括英语、专业基础、专业综合、综合能力考核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的考查。专家考核小组现场独立评分,考核时间不少于30分钟。

英语、专业基础、专业综合、综合能力成绩均为百分制,思想品德考查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

请考生提前准备10分钟以内、不超过10页的PPT自述,内容包含个人简介、代表性研究成果、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等,考核时由考生通过面试系统播放讲述。考生需于2022417日上午9:00前将PPT自述发送至邮箱yjszs@cqusce.com。邮件及文件命名(务必准确):“工博考核PPT+姓名+身份证尾号2

五、考核成绩计算及拟录取工作

1.考核总成绩

考核总成绩=英语×5%+专业基础×20%+专业综合×35%+综合能力×40%

考核总成绩,按四舍五入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英语、专业基础、专业综合、综合能力单科成绩均不低于60分且思想品德考查合格者,即为考核合格。

2.成绩公示

预计于2022425日在学院官网上公示。

3.拟录取方案

考核合格的考生,根据考生的“考核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且应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提交研究生导师双选表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后,方可按照招生指标数依次进行拟录取。如果出现“考核总成绩”分数相同,则排序的优先顺序依次采用“综合能力”、“专业综合”、“专业基础”、“英语”成绩。

4.确定指导教师

已获得我院2022年博士招生资格的导师,在考核合格的考生中,按照本细则以及“土木工程学院关于研究生导师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的规定(重大土木〔202101号)进行招生拟录取,拟录取考生按照自愿的原则双向选择确定导师。每位导师每年最多招收一名工程博士。

成绩公示后,我院将通知获得拟录取资格的考生填写导师双选表,考生电子签名后邮件发送给选定的导师,由导师直接打印纸质双选表签名后,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提交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5.拟录取公示

研究生院将在重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统一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

六、体检

学校公示拟录取名单结束后,请考生查看后续相关通知并进行体检和提交体检结果。拟录取的学生入学时需在重庆大学校医院进行复检。

七、录取通知书

录取通知书按照学校规定时间,由重庆大学招生办公室统一发放。

八、其他

1.考核咨询电话:023-65123363(学院研究生办公室),023-65111374(学校研招办)。

2.监督投诉:电话023-65121983,邮箱tmjwh@cqu.edu.cn(学院纪委)。

3.考核内容、考核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如有违反者,一经发现按相关规定处理。

4.请考生关注我院官方网站、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官方网站以及考生报考时填报邮箱中发布的相关通知。

5.其它未尽事宜,按照重庆大学招生相关文件及我院官方网站补充通知执行。

6.本细则的解释权归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2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