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科大重庆学院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 时间:2021-04-20

    根据重庆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现制定2021年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重庆学院”)全日制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韦方强

副组长:李向东

  员:吴胜军  史浩飞  冯  勇  范树迁 

  书:张 

二、招生指标及招生方式

国科大重庆学院通过申请-考核制与重庆大学进行联合招生,招生指标为22名,在“资源与环境”与“机械”两个领域面向企业、研究所招收全日制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具体招生计划如下:

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项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数(拟)

招生导师

考试科目

085500 机械

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专项

6

尹韶云、史浩飞、魏兴战、陆文强、彭晓昱、陆仕荣

1101  英语
 
2999 专业基础
 
3999 专业综合

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专项

5

冯勇、尚明生、罗辛、黎静、何国田

先进材料专项

5

王国玉、魏大鹏、王化斌、陆仕荣

085700 资源与环境

生态环境专项

6

韦方强、刘鸿、吴胜军

李哲、裴得胜、张炜

考生在报名前需理解并完全接受国科大重庆学院、重庆大学联合招生与培养的相关规定,并自愿签署《知情同意书》。

三、材料提交

(一)电子版材料

2021427日前,考生将完整的申请材料(所有材料制作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名为“报考专项+考生姓名”)以邮件的形式(邮件主题为【工程博士】+考生姓名)发送至yzb@cigit.ac.cn,材料不符合要求且未附加说明的视为不合格。

     提交材料清单:

(1)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本人签名,单位人事部门签章)。

(2)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专家推荐意见(专家签名)。

(3) 居民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的复印件,考生硕士学位证、毕业证复印件,及相关认证报告(如报名网站提示本科、硕士阶段学籍、学历或学位信息校验未通过,须将相应认证报告同其他申请材料一起提交,以免影响后续录取工作)。认证材料包括但不仅限于:教育部学历认证书(教育部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教育部学位认证报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教留服认**[****]****号”认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教育部学信网出具)

(4)考生须提供近三个月社保证明,以及考生所在社保单位开具同意考生报考全日制工程博士证明,并加盖单位人事部门公章或单位公章。

(5)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盖培养单位章)、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如果暂时无法提供成绩单和学位论文材料需做出说明,并在稍后进行补交)。

(6)考生研究计划书。

(7) 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能力水平证书、获奖证书、科研成果、主持项目证明、创新实践活动材料、硕士论文摘要或全文等反映科研水平的证明材料(提供尽量详细的学术水平证明材料)。

特别提醒:考生务必将所有材料按顺序制作成一个PDF文件。

(二)纸质版材料

以上电子版材料复印后按照先后顺序装订成册,一式七份。考生在429日前(以寄出时间为准)以顺丰快递的方式将装订成册的7份材料以及专家推荐书、政审表、考生承诺书、考生知情同意书原件寄至重庆研究院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方正大道266号,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教务处;联系人:张老师,联系电话023-65935865,邮编:400714)。

四、考核内容和要求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学术水平的考查及体格检查等,其中学术水平考查主要包括外语水平、专业基础、专业知识、综合能力(含创新素质等)四部分。

考核方式分为审核(形式审核、学术审核)和考查(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面试、体检)环节。

 (一)形式审核 

  对考生的报考资格及考生所提供材料和数据的真实性、完备性、规范性等方面审核。对报考资格未通过审查的,国科大重庆学院将在第一时间通知考生;通过审查的,将不再单独通知。

(二)学术审核

专业基础考查采用学术审核的方式进行。审核小组,在统一时间,规定地点对考生提交的个人材料进行学术审核。主要审核考生的学习成绩单、学位论文、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以及考生的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专家推荐书等,全面衡量考生的学术能力和培养潜力。

学术审核结果在国科大重庆学院官网上进行公示,成绩不合格者,不再参加后续环节。

(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考核的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理念、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心理素质、遵纪守法等方面,在面试环节实施考核。

(四)面试

外语水平、专业知识、综合能力考查统一采用网络面试的方式进行,其中先进行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面试,后进行英语面试,面试采用教育部学信网的研究生网络远程面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系统操作及使用说明请详见“教育部学信网关于系统操作说明”(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

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面试:

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面试时间不少于25分钟,满分200分,其中专业知识100分,综合能力100分。考核专家小组从专业知识掌握情况、综合运用能力、学科前沿领域动态了解、科研创新能力、表达沟通能力、团队协作精神以及思政表现等方面对考生进行综合评价。考生须准备20分钟左右的PPT报告(具体安排以二级学院面试通知为准)。

综合能力面试报告内容主要包括:

1、个人基本情况(建议1分钟)

2、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建议10分钟)

3、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建议1分钟)

4、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建议4分钟)

5、博士期间研究计划(建议4分钟)等。

英语面试:

英语面试时间不少于5分钟,满分100分,由考核专家小组安排专门的英语测试考官对考生进行测试,测试内容包括科技英语翻译、听力及口语交流,考核专家小组全体成员根据其表现进行打分。

(六)体检

考生须自行体检,并在面试后一周内通过寄送方式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 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 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以及最新的防疫要求进行。

五、成绩计算

考核总成绩=英语水平×20%+专业基础×20%+专业知识×20%+综合能力×40%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合格考查

六、录取办法

1、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外语水平、专业基础、专业知识、综合能力成绩小于60分者;以上情况出现一种均不予录取。

2、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和重庆大学的相关规定,根据总成绩分专项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

3、若考生考核总成绩分数完全相同,则依次按综合能力、专业知识、专业基础以及英语的分数高者排前。

4、候补的合格生源可以参与国科大重庆学院其他有指标导师的调剂,不服从调剂的同学视为自动放弃。

5、考核结束后,考核成绩在国科大重庆学院官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考生如果对结果持有异议,需在公示期间提出书面复核申请。

    七、其他

1、请各位考生时刻关注国科大重庆学院和重庆大学网站发布通知和公示,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各项事宜将不再单独通知。

2、本细则由国科大重庆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未尽事宜遵照重庆大学相关规定执行。

 

国科大重庆学院联系人:张老师  023-65935865  

国科大重庆学院官网:https://www.cqucas.ac.cn/


附件1. 《考生承诺书》

附件2. 《考生知情同意书》

附件3. 《政审表》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招生办公室  

202141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