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20年学术型及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时间:2020-06-08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20年学术型及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重大校发〔202082号)的精神,结合我院具体情况,制定如下2020年学术型及工程博士招生考核录取工作细则。

一、 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杨俊

副组长:严太华、黄河

成员:张燕、但斌、刘辛、陈逢文、钱丽萍、常宝龙

职责:按照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招生的方针、政策、规定和办法,制定学院“学术型及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负责指导、协调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以及考核录取工作政策的解释与争议问题的处理等。

考核录取领导小组负责人联系电话:023-65103527

经管学院纪委电话:023-65112642023-65103525

 

二、学院审核材料时间

根据重庆大学研招办《关于延迟2020年重庆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相关工作时间的通知》,本次报名所需材料均需扫描并按规定顺序合并为一个PDF文件,并在610日下午17:00前,发送至经管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邮箱jingguan710@cqu.edu.cn内。逾期未发送相关材料的考生视为放弃报考资格(截止时间以邮箱记录时间为准。)

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及复试工作小组在对考生上传的相关材料审核后,将在611日前,通知需要补充材料的考生补充必须材料,未按时补充材料(或说明)的考生,视为放弃报考资格。

凡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复试;对提供虚假信息或材料,一经核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学籍直至取消学历学位,责任由考生自负。

考生需在2020610日前,分别加入:

经管2020年博士普通招考临时QQ866810826

经管2020年工程博士招考临时QQ799413199

经管2020年硕博连读招考临时QQ977806730

(申请进群时,需写明姓名+报考专业)。确认收到复试时间安排、部分通知说明将在QQ群内同时发布。

 

三、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含硕博连读考生)考核科目

1. 外语考核:科目为《英语》100

2. 专业基础,科目为《西方经济学》,100

3. 专业综合,科目根据报考专业不同选择专业综合科目,100

① 报考应用经济学专业的博士考生在《投资学》和《计量经济学》两门课程中任选一门;

② 报考工商管理专业的博士考生在《管理学》和《运筹学》两门课程中任选一门。

4. 综合能力测评,100[考生攻博期间研究计划展示与提问、考生综合能力评价(专家组从考生已有的科研训练、科研成果、本硕期间学习成绩和竞赛情况等方面进行评判)两部分各占50%]

 

、工程博士考核科目

1. 外语考核:科目为《英语》100

2. 专业基础,科目为《西方经济学》,100

3. 专业综合,科目根据报考类别不同选择专业综合科目,100

① 报考 能源动力 的考生专业综合科目为《能源动力》

② 报考 机械 的考生专业综合科目为《机械制造》

4. 综合能力测评,100[考生攻博期间研究计划展示与提问、考生综合能力评价(专家组从考生已有的科研训练、科研成果、本硕期间学习成绩和竞赛情况等方面进行评判)两部分各占50%]

 

五、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复试方式及时间安排

1. 考核方式

我校统一采用教育部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网络远程考核。(网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请各位考生及早登录系统并测试、了解使用流程、准备面试设备等。面试须在一个封闭的、无噪音的环境下进行,请考生提前准备相关设备和场所。如考生未进行测试,导致复试时出现网络设备问题,由考生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请考生自觉履行保密义务,复试中不得录音、录像、直播、录屏、投屏,不以任何形式对外发布复试相关内容和信息。

2. 时间安排

⑴ 学术型普通招考考生考核时间:

2020616-6178:30-13:0014:00-18:30

⑵ 硕博连读考生考核时间:

20206178:30-13:0014:00-18:30

⑶ 工程博士考生考核时间:

20206178:30-13:0014:00-18:30

    注:考生所在考核时段及分组安排将于612日前发布。

 

六、2020年博士研究生录取原则及办法

1. 2020年博士研究生录取名额分配

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分配给我院2020年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为43名。由于2019年下半年已招收直博生2名,故,本次拟录取博士研究生41名(含普通招考考生和硕博连读考生)。

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分配给我院2020年工程博士招生名额为6名。

2. 考生总成绩核算方法

普通招考考生总成绩=英语×20%+专业基础×20%+专业综合×20%+综合能力测评×40%

硕博连读考生总成绩=英语×20%+专业基础×20%+专业综合×20%+综合能力测评×40%

工程博士考生总成绩=英语×10%+专业基础×15%+专业综合×15%+综合能力测评×60%

3. 录取原则

经管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将在考核结束后,根据学校下拨的招生名额,按1:1.2的比例划定总成绩分数线,确定待录取生源。

根据考生填报导师情况,由所填报导师按经管学院博士招生录取原则进行录取。

4. 导师招生名额

每位导师本年度限招1-2名学生;对未完整培养一届博士生的导师,本年度限招1名学生。

、2020年博士生招生信息公示

我院将按照学校和研究生院要求,按时在重庆大学经管学院官网上公示相关信息。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