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物理学院 时间:2020-06-03

按照学校《关于做好2020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制定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一、招生工作组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吴兴刚

副组长:胡自翔

 员:韩忠、余涛、王少峰、胡陈果、陈世建、秦思学

2、招生工作小组:学院全体博士生导师。

、招生计划

学校目前下达2020年学术型博士生招生指标23含前沿院指标2名工程博士3名,其中学术型博士生已招收“物理学”专业直接攻博生1名。

三、考核工作安排

1、考核形式

重庆大学2020年博士招生考核形式统一为网络远程面试,采用教育部学信网的研究生网络远程面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系统操作及使用说明请详见教育部学信网关于系统操作说明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考场规则详见“重庆大学2020年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http://yz.cqu.edu.cn/news/2020-05/1538.html

2、考核时间

  考核时间为2020年6月12日,具体时间及分组信息另行通知。另外,请各位考生加入QQ群:924624370。

3、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包含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学术水平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学术水平考查主要是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

考核成绩分为四部分:英语、专业基础、专业综合、综合能力,各科目及总成绩满分按100分计其中:

1)英语:考生做英语自我介绍回答老师英语提问,时间约5分钟。

2专业基础:通过考生作15分钟左右学术报告方式进行。

3专业综合:通过专家提问、考生回答的方式进行,时间约为10分钟。重点对考生的专业认识与深度、科研创新能力、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等方面进行考查。 

4综合能力:结合考生材料,对考生的专业基本能力及已具备的科研基础水平进行考查。请各位考生在6月8日前将以下信息整合成一个PDF文档(“博士考生+姓名”命名发送到邮箱:1099695787@qq.com。

①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②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

考生研究计划书

发表的学术论文首页

成绩计算

总成绩=英语成绩*0.2+专业基础成绩*0.4+专业综合成绩*0.3+综合能力成绩*0.1

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排序,如果总成绩相同,则专业基础成绩*0.4 +专业综合成绩*0.3 部分分数高者优先。

五、录取规则

本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学院将根据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再结合导师招生指标录取,每位导师原则上只能接收1名考生。

其他说明

  1、考核成绩未达到学院标准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2、学院将2020年6月16日前在学院网站公示成绩

  3、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在成绩公示5日内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复试小组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复议。申诉电话:023-65678367

  4、拟录取名单确定后,考生在当地有资质的医院体检,体检果交学校认定,入学时在校医院进行复检。

  其余未尽事宜,遵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此细则由物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电话:023-65678367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

2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