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相关说明

作者: 研究生院 时间:2020-05-07

我校今年拟首选教育部学信网的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系统(以下简称“复试系统”)作为我校研究生复试系统。现就相关使用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系统登录地址及开放时间 

   1.系统登录地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 

   2.系统开放时间:2020年5月8日14:00(具体参加面试时间以 学院设置的考场开放时间为准) 

   

二、系统操作及使用说明

   请详细参见教育部学信网关于系统操作说明。 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 


三、注意事项 

   1.请考生复试时准备好本人有效身份证,以及学院复试细则里要求的其他材料(注意:非学院要求的材料不得携带)。 

   2.整个复试过程必须严格遵守《重庆大学 2020 年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3.复试未结束前,未经同意,考生不得擅自离场。因考生个人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经工作人员短信或电话提醒后,仍然未进场,则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 


四、复试违规处理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考试内容属于机密级。对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人员,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和《刑法修正案(九)》的规定严肃处理。对在校生,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考生的违规、作弊事实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和考生人事档案。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的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将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 题的解释》中明确: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属于情节严重。

   此外,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常见问题解答 

   1.问:是否必须使用双机位参加面试? 

   答:请提前登录系统后,进入到具体的考场后查看考场要求是否要求使用双机位。如学院要求双机位,需准备用于面试设备【主机位】: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辅机位】:手机或笔记本或台式机或 PAD 等平板设备,并确保摄像头、麦克风及扬声器或音箱等可正常使用。如使用手机设备,须保障面试过程中手机网络顺畅。


   2.问:学院要求的相关材料太大,无法通过系统上传,怎么办? 

   答:我校在4月下旬发布的《重庆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址:http://yz.cqu.edu.cn/news/2020-04/1494.html)中也特别说明, 所有的材料需要同步发送到学院邮箱。所以如果相关材料太大可以不通过系统上传,直接发送到学院邮箱即可。 


   3.问:学生证等材料在学校拿不出来怎么办? 

   答:如受疫情影响拿不到相关材料,可以选择其他材料进行佐证,比如用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替代学生证。若部分材料确实无法提供,可用《情况说明》替代,但考生必须保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如弄虚作假或不符合报考条件,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复试、录取资格,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4.问:复试前应该准备什么? 

   答:复试前应仔细阅读学校和学院的复试细则,按照细则要求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并按照网络远程复试系统的操作说明准备好软硬件设备和复试环境。面试场地应相对独立、整洁,保证照明良好、不逆光,环境安静,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复试相关资料,不得存在除考生外的其他无关人员。面试开始前应通过视频配合工作人员检查周围环境,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


   5.问:复试中需要注意什么? 

   答:复试试题按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严禁在复试中拍照、录音、录像、直播、录屏、投屏等。如有违反者,按违纪处理。复试时保证桌面整洁,不能放置与考试无关的任何物品。复试全程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考生全程应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 保证摄像头可清晰拍摄到上半身,考生不得佩戴耳机,不可切换面试界面。复试过程中,系统将采集考生图像信息。要求考生复试时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不得使用其他与考试无关的软件。未经允许,考生不得接触键盘、鼠标等输入设备。考生不得无故中断复试过程。如学院细则中还有其他要求的,必须同时遵守。 


   6.问:如果在考试过程中出现了网络故障怎么办? 

   答:复试过程中,一旦出现网络或系统故障,请不必慌张,要配合工作人员的要求进行处理。如果属于短时间的故障,可暂缓面试,稍后再继续。如果长时间的出现问题,请听从学院安排,保持电话畅通。


   7.问:复试费如何缴纳? 

   答:复试费用请通过教育部学信网的复试系统缴纳(如遇到更换复试系统,复试费缴纳方式将另行通知),收费标准:150 元/人。